首届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者:向双申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郭源泉 学生通讯员:胡凯琦)1111日,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课程教材研究所高校教材研究中心和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共同承办的首届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在前沿思想的碰撞和实践需求的驱动下,与会专家学者就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教材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发展的领导、专家学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侯振发书记表示,我校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经20多年的建设发展,综合实力已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为公共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中南大智慧。在教材建设方面,不断完善教材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规范教材选用程序、加强选用管理、加强境外教材的审核,进一步擦亮学校教材品牌,推进中国系列教材和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系列教材建设。

    研讨会开幕式主持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认为,此次研讨会交由我校承办,是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寄予的信任和希望,更是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鞭策和鼓舞。同时,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

    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崔锋处长发表讲话。他认为,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教材建设是教育强省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分享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优势学科建设上加快突破;第二,要在服务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上加快突破;第三,要在推进高质量教材建设上加快突破。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江嵩副所长在致辞中提到,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可以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的支撑,此次研讨会是课程教材研究所与高校合作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举办此次研讨会有两个目的:一是要加强有组织的研究,二是要凝聚研究队伍。

    随后研讨会进入主旨报告环节,由17位专家学者就公共管理学科教材体系建设、公共管理学科调整、新时代公共管理的新要求、公共管理学科的内涵与外延等话题发表了演讲。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副总编辑杨海英带来题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学术自觉”的分享。她认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需把握三点:知识体系是文明变革发展的深刻反映,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核心在中国特色,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要先立其大。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以“公共管理学科教材体系建设与国家治理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主旨报告。他认为公共管理学科教材建设不是一个单一的维度,要综合考虑学位授予、人才培养、国家治理等方面。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丁煌教授以“与时俱进的公共管理学科结构调整与教材建设”为题,提出时代发展、开放全球化背景、新型技术革命迫切需要学科结构完善,为回应这些需求,需进一步明确公共管理学科的根基和核心、弥补公共管理学科学科缺陷、凸显公共管理学科中国特色、强调公共管理学科比较视野和全球视野。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教授王亚华就公共管理自主教材建设与大家进行交流。在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和教材建设的历史沿革做了清晰的介绍后,他结合清华实践,提出今后应进一步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效建构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推陈出新,推动公共管理自主教材建设。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尹庆双分享了中国特色与自主知识体系的内在关联,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的政治责任、学术使命、发展重任,从立场、实践、历史、文明与世界现代化等角度阐述了关于教材建设的独特看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教授杨开峰分享了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术体系建设的相关思考。自主知识体系和公共管理教材建设是一个延续性的工作,他从宏观、微观各方面阐述了自主知识体系和公共管理教材建设仍存在的一些问题。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林闽钢社会保障专业发展与教材体系建设与大家进行交流。从学科的知识体系的基本结构、交叉学科的跨学科的知识体系和“以我为主”的社会保障知识体系的构建三个角度谈了个人对于自主知识体系富有深度的系统思考。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彭向刚围绕教材人才培养六个方面,对教材问题进行了系统化的诊断,呼吁全行业共同体高度重视教材的质量,大力支持教材建设、加强教材建设的总体规划、实行统编教材招投标制度、注重教材内容的时代化中国化等,真正写出学生受益的教材。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朱正威围绕知识方式转变与人才培养变革这个主题提出要从知识生产方式转变与社会科学范式转变方面提出如何构建自主体系,五个方面回答时代之问,问题中寻找科学答案。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谭安奎带来题为“‘公共管理在中国’的教材理念:故事、知识与评价”的分享,提出高水平教材自主知识体系充满对话精神和比较态度。

    课程教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萧鸣政院长提出了关于人力资源学科建设的问题,并对“人力资源学科要不要设,怎么设,设在哪里?”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进行了多视角分析,重点分析了多学科交叉背景下作为公共管理级学科的公共政策如何来建构整个自主体系。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刘帮成从案例教学这个微观的视角来分析教材建设,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中国实践不仅仅是在概念、理论、命题方面来体现中国的自主体系以及教学理论体系,包括成功的实践、案例和失败的教训。

    第1-4届全国 MPA 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从科学范围与知识构成、学科发展与教材建设、范式变化与专业升级、教材建设的基本方向四个方面分享了对于中国公共管理学科教材建设的若干思考。

    第1-4届全国 MPA 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教授徐晓林带来题为“再谈公共管理学科的内涵与外延”的分享。数字时代,公共管理走向公共治理,应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政治与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院长高卫星教授公共管理学科教材建设中的自主知识体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构建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要从公共管理学科教材反应学科特性、体现思想引领、符合本土化话语、彰显自主知识四个方面着力。

    课程教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院长张广科教授分享了公共管理教材编著中的困境与思考。目前,教材编著过程存在构建中国自主的学科指示体系凸显不够,教材普遍重知识阐释、题目、解答,轻思路和原则等问题,提出教材应具有科学性、趣味性、启发性、成熟性、时代性、边界性等特征。

    本次研讨会为期2天,共举行了17场主旨报告,举办了3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公共管理教材建设、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公共管理课程建设等议题展开全方位、多层次讨论。闭幕式上,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高校教材研究中心主任潘信林主任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质量的研讨会。其一是议题质量高,其二是专家水平高,其三是保障工作质量高。他认为本次研讨会为继续推进教材工作的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提升了信心,并主张学者们群策群力共同加强教材的研究,一起为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与教材建设的学科化、体系化、中国化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