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城市经济管理论坛第41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杨增)20231211日上午,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城市经济管理论坛第41期于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学院部分师生于文泉北203会议室线下聆听讲座,另有50多名师生及国内外其他高校30多名学者线上参加。本期论坛由城市经济管理系副主任王玥副教授组织,邀请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宋彦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低碳转型目标下的美国城市更新”为题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田艳平教授主持。

田艳平教授在致辞中隆重介绍了主讲嘉宾宋彦教授的学术简历和学术成就,对宋教授受邀担任规划领域旗舰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JAPA)总主编表示祝贺。在对城市经济管理系的发展现状、发展历程、研究特色和学科领域进行了介绍后,田艳平副院长表示期待今后能在双方契合的领域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师资交流、学生交换、科研合作等。

讲座开始,宋彦教授首先回顾了美国城市的发展历史和趋势。美国学术界就20世纪80-90年代城市无序蔓延所带来的系列社会问题进行反思,提出了“城市精明增长”“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重要理念和理论,力图转变原有城市发展模式。在这样背景下,美国规划师协会APA(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2001年发布了城市更新指南,其核心在于重新利用和重新开发未能有效利用的城市存量空间,同时也提出美国城市更新可能面临的立法、资金和多目标协调三方面的挑战。

随后,宋彦教授从城市更新概念定义入手,详细区分了城市更新的两个对应概念“Urban Renewal”和“Urban Retrofitting”的差异,并从“Re-inhabitation”“Re-building”“Re-transportation”“Re-capital”和“Re-greening”五个维度,阐述如何通过低碳、具有适应性和韧性的城市设计以实现城市振兴、社会正义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基于城市更新五个维度的概念界定,宋彦教授还以美国典型城市为例,采用不用方法从数据层面刻画了城市更新这五个维度在数年间的变化特征及其社会经济影响。

最后,宋彦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内容,如识别和分析不同城市的更新特征与趋势、城市更新对环境质量、居民健康和社会公正性的影响,以及评价不同公共政策对城市更新的影响。

宋彦教授的学术讲座引发了线上线下师生的热烈讨论,比如国内城市更新动力机制与美国的不同点,微尺度的零碳零排政策等。针对师生的提问,宋彦教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最后,田艳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对宋彦教授的精彩演讲表达了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