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湖北省模拟集体协商产学协同共建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丁一娟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55

(通讯员:冯黎雪怡、熊泽祯)20231217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共同发起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模拟集体谈判协会协办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湖北省模拟集体协商产学协同共建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楼北203成功举办。本次研讨汇聚了来自武汉市总工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会长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共10所同行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学生代表近50人参会,共商研讨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的产学协同培养模式和发展路径。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副院长、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副秘书长熊卫教授主持。


1 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主旨发言第一项,熊卫老师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大赛迄今已举办四届,本项赛事对学生有益、对社会有益、对学校学科建设发展有益,为促进本赛事可持续稳步发展,他倡议和工会等实务部门加强协同,积极探索加大所在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多种路径。

2 快猫人成短视频入口下载熊卫教授发言


研讨会主旨发言第二项,武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李军发言介绍了武汉市总工会组织企业实务工作代表参加由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历届全国城市集体协商情况,分享了在首届和第二届全国城市集体协商竞赛备赛过程中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学科师生团队合作互训的经验,李部长提出希望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加大工会和学校的合作,积极发挥产学协同在培育创新拔尖人才中的作用。

3 武汉市总工会李军部长发言


研讨会主旨发言第三项,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会长冯喜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介绍了全国总工会组织举办的全国城市集体协商竞赛的开展情况,冯老师提出,全国城市集体协商竞赛2年举办一次,周期较长,正在探索全国性的每2年举办一次,但各省每年举办的做法。冯老师也是我校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他高度肯定了我校在打通高校模拟集体协商大赛和工会系统的城市集体协商竞赛的互训、协同指导的经验。

4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喜良教授发言


研讨会主旨发言第四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关系本科专业负责人、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李波教授详细介绍了我校劳动关系专业及劳动关系人才的培养情况,为研讨会注入新的思考和探索。

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李波教授发言


研讨会主旨发言第五项,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沈纬辰老师介绍了2023年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大赛的情况。沈老师发言指出,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社会化过程,让同学们能够立足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提升了专业能力及相关知识的认识。准备比赛的过程虽然困难,但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实质性锻炼和成长。


6 湖北工业大学沈纬辰老师发言


接下来,在自由发言讨论环节,各高校代表们带来了各自校园内的模拟集体协商训练情况,他们分别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他们分享了各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集体协商训练的情况,强调了比赛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


7各同行高校代表讨论发言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教研室主任、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研究所研究员黄宏伟副教授总结了研讨会的内容。他提出了多沟通多交流的观点,并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期望,希望研讨会能够越来越好。

8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教研室主任黄宏伟副教授总结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我校模拟集体谈判协会的支持,会长熊泽祯同学及协会干部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并积极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来筹备和组织这次会议。协会的成员一直致力于推动学术和文化交流,以及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和成长机会。本次研讨会为高校模拟集体协商产学协同培养模式和发展路径探讨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分享和讨论,为参与者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未来,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推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创新发展。